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虽一毫而莫取——苏轼

[ 来源: 凤翔县审计局   | 作者:黄伟  | 发布时间:2018-09-10 | 浏览:次 ]

记忆里儿时常去东湖玩,荷花塘碧叶连天,朵朵荷花淡雅清香,岸边绿柳成荫,在炎炎夏日里为人们送来清凉与欢声笑语。直到长大些了,才知道那座雅致的小园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苏轼曾经任职的地方,由此我也逐渐了解了他的故事。

苏轼,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曾于嘉祐六年任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在文学、书法、绘画方面都有着很高的造诣,而在显赫的文学艺术成就背后,他同样也是个勤政廉政,一心为民的好官。

苏轼从政为官40年,一生仕途多舛,屡遭贬逐,但无论担任的职务是高是低,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能坚持清廉,做于国于民都有利益的事情,深得老百姓的称赞与爱戴。在苏轼担任徐州知府的时候,恰逢他五十岁生辰,家人要为其祝寿,他一再制止,并特地嘱咐家人不准宣扬。谁料,寿辰这一天竟来了一个送礼人,这个人没有带什么贵重的礼物,双手只抱着一盆盛开的月季花。苏轼的家人便问:“请问您尊姓大名,来我们府上有何事?”来者面色如常的说:“我叫赵钱孙李,来祝寿的。”家人听罢,奇怪地笑道:“哪有这样的名字呢?”来者笑着说:“我本姓赵,右邻姓钱,左邻姓孙,对门姓李,知府大人今年五十大寿,大家推荐我送一盆月月红,给知府大人做寿礼。”家人听后,知道是百姓们的心意,本想收下,但由于苏轼从不收礼,只好叫来者说出理由。那人思忖片刻道:“花开花落无间断,春去春来不相关。但愿大人常康健,勤为百姓除赃官。”意在把苏轼常年一心为民的官品比作花开花落,从不间断,并且借这盆花祝福苏轼身体健康,夸赞他是非分明,敢于与官场中的不良风气作斗争。家人把诗写在纸上,叫仆人把诗送给苏轼看,让他来处理此事。苏轼看后,心中大受感动,亲自出门收下那盆月季花,笑着咏诗道:“赵钱孙李张王陈,好花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问,丹心要学月月红。”

在他政治生涯中,无论升官还是遭贬,他始终能戒奢崇俭,清廉自持,注意节俭,无论蒙受了多大的冤屈,遭受了多大的挫折,他都能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随遇而安。元丰三年,苏轼因为和当时宋朝的宰相王安石政见不一,不同意王安石推行的新政并且作诗讽刺,而被皇帝贬到湖北黄州做团练副使,被贬期间,他的薪俸减少了许多,穷得一度过着“向人乞米何曾得”的日子。这时苏轼想起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经历,白居易也曾经得罪了当朝权贵被贬,后来升职到忠州刺史,在城东开垦了一片荒地,栽花种树,还写了大量借景抒情的诗词作品。于是他效仿白居易,也在黄州的城东开垦了一片坡地,从白居易的被贬到忠州时的诗作中选取了“东坡”二字为自己的雅号,称自己为“东坡居士”。

苏轼一生都保持着清廉节俭的秉性,他在《前赤壁赋》中挥笔写下:“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况且那天地之间,万物各自都有主人,假如不是我拥有的东西,哪怕是一丝一毫也不去夺取。这是多么高洁的品格,苏轼以他坚贞的气节和豁达的胸襟影响着后世,影响着三秦大地上的每一个人,他的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文化与历史,成为生生不息的宝贵财富。

和豁达的胸襟影响着后世,影响着三秦大地上的每一个人,他的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文化与历史,成为生生不息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