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日日知非 日日改过

[ 来源: 凤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黄卓  | 发布时间:2018-09-10 | 浏览:次 ]

家训: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

出处:袁黄《了凡四训》

译文:一个人必须要每天知道自己有过失,每天都要改过;若是一天不知道自己的过失,一整天就安安逸逸地觉得自己没有过失;如果一天都无过可改,那么一天就都没有进步。

品读

袁黄在其所著《了凡四训》中告诫我们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一个人必须要每天知道自己过失,每天都要改过;若是一天不知道自己的过失,一整天就安安逸逸地觉得自己没有过失;如果一天都无过可改,那么一天就都没有进步。

但在日益浮燥的今天,袁黄的这则告诫又有多少人能内化于心,付诸于行呢?

不知从哪天起,多少人的生活成了一个又一个不断循环的无聊圆圈。匆匆的,每一个早晨的阳光在睡梦中溜走,生活与工作变成了永远的两点一线。多少人在繁忙又庸碌地过着每一天?多少人在伴着灼热的余晖,拖着疲惫沉重的身体回家时,忘了抬头去看看黄昏里天空中若隐若现的浅淡月牙?又有多少人会在一天的忙碌后仔细审视自己的内心:昨天的自己与今天的自己有哪些不同吗?明天的自己又会比今天的自己变得更好吗?大多数人恐怕是会倚在床头漠然地玩弄手机吧!

在这个处处重压的时代,我们似乎更习惯逃避,把自己埋进几分钟的娱乐短视频里,用碎片化的信息来抚慰疲惫的身心,消遣,总比痛苦的磨练要来的简单得多,然而这真的是你我都想要的生活吗?

在我还小的时候,就常常听到父母敦促提醒,诸如“以后见到长辈要问好,这才是懂礼貌的孩子”、“吃饭的时候不可以发出声音”、“捡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等等,再长大一些了,充满关切的提醒依旧时刻陪伴在我的身边:“要懂得关心家人,孝敬长辈”、“家务不能只让爸爸妈妈做,你长大了也要学会分担”、“自己一个人在外要跟舍友搞好关系,说话之前先思考,不要伤了别人”......直至今日,正是因为这些善意的提醒,我才能够不断成熟、进步,虽然父母已经不再像儿时一样时刻跟在我身边叮嘱我,但这些习惯已经随着岁月烙在我的心灵深处,夜里,我会在睡前躺在床上问自己,今天有没有什么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是不是真的用心去度过了?有哪些地方是之前没有注意到的吗?反思过后的夜晚是满足愉悦并且对天亮充满期待的;清晨,当我准备出门开始新的一天时,会对着镜子自我审视一番,告诫自己要认真生活,努力工作,勤奋学习。自省就像一面沟通自我与自我的镜子,它能够让我直面自己的内心,褪去一天的尘嚣,勇敢的与那个不完美的自己对话,在不断地自我督促中打磨,一天比一天更加光芒闪耀。

可见,人只有做到日日知非,日日改过”才能不断地成长进步。自省不仅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的途径,更是一种果断的勇气,它不等同于自怨自艾,也不是过于苛求,自省是对于心的追问,是对灵魂最深处的那颗心的洗礼。要自省,首先得承认过失,不是外在的强加,而是从心里出发,真真正正对自己的行为最为深刻的追问。能够日日自省的人,是内心强大的人;自省是与疲惫生活不断拉扯夺回自我控制权的过程,是不断打磨自我灵魂的锉刀。

不为所谓做出成果,不为成为什么哲学家,仅仅为了把生活变得剔透动人,勇敢面对内心的镜子吧,只有清醒的发现过失,勇敢的改正过失,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