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守住初心从自我教育开始

[ 来源: 虢王镇人民政府   | 作者:李铁军  | 发布时间:2018-09-21 | 浏览:次 ]

不少人就应听说过这么一则小笑话——“冬天,寒风呼啸,同学们从前门进进出出,坐在前门边上的同学被风吹得涕流不止,无奈就在门上大书:天冷风大,请走后门,谢谢合作!坐在后门边上的一位同学也如法炮制,写道:反腐倡廉,严禁走后门!”

  笑过之后,我们难免不会产生这么一个疑惑——为什么“倡廉反腐”这个名词已经被大众所熟知,可贪污腐败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普天之下,芸芸众生,有几人不为名利所困,蜗角虚名,蝇头微利,莫不汲汲以求,更有甚者,蝇头苟利,不择手段,这就是为什么贪污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但是我们党仍然有许多干部能保持初心,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拒绝一切特权。

就拿我省最近查处的省卫生计生委原党组书记胡志强来说,其父亲胡富国官至省委书记,但是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廉洁立身。据媒体报道,1990年春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发了一篇新华社特写——《副部长夫人烧锅炉》。该文章报道了时任能源部副部长的胡富国,妻子却在能源部家属院负责给澡堂烧锅炉的消息。当天晚上,李鹏总理打电话给胡富国:“老胡啊,我今天看了报纸才知道你的夫人还在烧锅炉。”胡富国说:“谢谢总理关心,我是个农民的孩子,共产党已经对我够好的了,不能所有的官都让我一家人当了。”

胡富国和妻子结婚后,跟着丈夫辗转各地,在太原时,有关部门几次提出给其妻子常根秀安排个正式工作,都被胡富国婉言谢绝。胡富国对妻子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是旧社会。咱不能搞封建社会那一套,如果自己都做不好,哪有资格去管别人。你就受点委屈吧。”就到到煤管局的招待所做临时工,当了名服务员。后来胡富国当了省委书记,还穿着妻子做的棉袄。

但是胡志强没有继承其父亲廉洁为政的好传统,在官职和利益面前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忘记了当年曾有过的理想抱负,忘记了其父亲的言传身教,将官职当成自己捞取利益的资本,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准则,迷失了自己,丢失了党性,更丢掉了良好家风。

所以,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不能放松对自己的教育,经常参加廉洁教育活动,通过不断加强学习,进而改造自我、把握自我、超越自我,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充实精神生活,升华思想境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让思想的“杂草”没有落脚之处、生存之地,在思想上构筑起防腐倡廉的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