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凤翔:磨精准监督“利剑” 刹工作落实“歪风”

[ 来源:区纪委监委  | 作者:王飞 | 发布时间:2022-05-16 | 浏览:次 ]

“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以监督责任的履行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杜绝‘监督不带电,虚设高压线’现象发生”。今年以来,凤翔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监督职能、丰富监督手段、发挥监督合力,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聚焦“两个责任”,抓实政治监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1+6”制度执行和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督促区级“四大班子”、镇和部门分层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划定监督的方向和重点。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季度报告制度,对3个镇、16个部门报告内容进行抽查审定。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督导检查1次,检查单位74个,下发监督提醒3份、通报1期,督促整改问题16个。对2022年以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的实施党内问责7件7人。

聚焦廉洁教育,抓实纪律监督。围绕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和纠治“四风”问题,加大日常监督力度。紧盯重大节日节点和“关键少数”,制定印发廉洁过节纪律要求5次,聚焦重点问题,明确严禁事项50多条,做到教育在先。利用“廉政短信”发送平台,向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000余条,做到提醒在先。印发中省市区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批次,做到警示在先。同时,在全区开展了“送纪法下基层,促发展上台阶”活动,印发纪法宣传资料3000份,集中宣传6场次,组织廉政警示教育3次,理论宣讲1轮,制作廉洁提醒微视频2部。创新性制作《清廉是福》廉政年画10000份、手提袋2000个,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是聚焦顽瘴痼疾,抓实作风监督。采取交叉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拳出击,严督细查到岗缺岗、值班值守、溜岗串岗、班内上网、炒股等“慵懒散慢虚粗”作风问题,疫情防控纪律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以及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变相同城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先后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128次、检查点位386多个,督促整改问题125个,印发检查通报4期、《监督提醒》专报25期,下发督办函13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件44人。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2件19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抓实专项监督。把专项整治作为落实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群众身边腐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粮食购销、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充分运用“四责协同”机制,精准分类施治,强化精准监督,坚决纠治民生领域“微腐败”。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件37人、疫情防控不力问题15件22人、粮食购销领域问题3件9人、破坏生态环境问题3件4人、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件3人、三资管理问题9件11人、整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1件1人、惠民惠农问题4件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