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纪律审查 >> 正文


凤翔: 推行“5231”工作机制 提升案件工作质效

[ 来源:凤翔区纪委监委  | 作者:李宏剑 | 发布时间:2021-10-22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凤翔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推行“5321”工作机制,提升了案件工作质效。

“5”即严把五关。一是严把审理入口关,做到提前介入。对移送的案件,严格审核,对证据资料不全的,及时下发移送案件审理意见书,已下发意见书16份,纠正整改问题120多个,退回重新补充案件调查8件。二是严把阅卷谈话关,做到审核全面。对移送案件都制作阅卷笔录,详细阅卷。制作了凤翔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阶段被审查(调查)对象权利义务告知书、审理谈话审批、审理谈话陪送交接单、被审查调查人进出审理谈话点登记表、审理谈话对象身体检查登记表等相关文书,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审理谈话,确保审核到位。三是严把案件程序关,做到处理恰当。对审理的案件严格按照程序落实,严审细核,做到处理恰当。四是严把报批审核关,做到手续完备。对一些涉刑案件和纪委直接查办的案件严格执行报批程序,给予纪律处分57人,其中涉刑案件8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8人。五是严把纪律处分执行关,做到执行到位。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上报纪律处分执行报告和受处分人员纪律处分执行报告表,及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宣布、落实处分影响期内执行情况,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

“2”即认真履行两项职能。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依规依纪依法内审移送违纪违法案件59件,给予纪律处分57人,其中涉刑案件5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17人。审理职务类犯罪案件2案,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人。外审主要抓好基层案件协审。严格执行镇、派驻机构查办案件协审制度,严审细核,不断提升基层案件质量和水平。共协审基层案件96件,督促纠正问题400多个,创新工作机制,实行协审案件意见书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办案工作程序。

“3”围绕案件质量这一生命线,开展三查。一是扎实开展了2020年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专项督查,组织对2020年以来受纪律处分的224人进行了排查、教育回访。2020年度共审结案件224件,给予纪律处分224人,其中纪委监委本级机关给予纪律处分43人,镇纪委给予纪律处分142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给予纪律处分39人。核查存在问题7个,建立工作台账,跟进督办落实,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对近三年政法单位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和申诉复查案件进行自查。共核查受处分政法干警20人,上报2020年以来申诉复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做好案件质量评查。组织人员分成两个组,对全区12个镇、8个派驻机构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办理的案卷逐卷进行案件质量检查,对检查存在的问题梳理汇总,共发现问题237条,下发督办函20份,跟踪督办,限期整改落实,提升案件质量。

“1”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素质高、敢于善于斗争的审理队伍。一是参加周一工作例会、周四晚政治夜学、周五纪律审查工作例会,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强化政治能力建设。二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审理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三是编印《审理业务》学习汇编30册,发放到各镇和派驻机构。四是采取以案代训等方式,对相关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审理方面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审理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