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名言警句 >> 正文


功废于贪 行成于廉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18-07-12 | 浏览:次 ]

事有六者,本归一焉。各以廉而为首,盖尚德以求全。

 ——《六事廉为本赋》(北宋· 苏轼)

  ■译文

官吏们应具有的六项素质和应有的六项表现,也就是考查官吏的六条标准和六个方面,其根本则归于一条。六事中,各以廉为首字,首先要崇尚优良的品德,然后才要求全面的素质。六事:《周礼·天官·少宰》“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官府通过对官吏的善(善良),能(能干)、敬(恭敬)、正(正直)、法(守法)、辨(明察)六个方面的表现来考核。

  ■解读

本段话选自北宋一代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苏轼所著的《六事廉为本赋》。廉洁从政,苏轼认为这是为官者的最高准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它体现一个官员的思想素质、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可以总结为“功废于贪 行成于廉”,官吏的事功荒废于贪行,德行完成于廉洁。他告诫为官者,要心胸坦荡,为官一方,心系百姓,秉公办事,勤勉政务。要做到以“廉”为官,关键在于去私欲杂念。

几十年的从政生涯,苏轼提出了很多精彩的为官思想、观点、方法,积累了十分丰富的从政经验,使他对宋代官僚机构的种种弊端和陋习看得更清。苏轼所提倡的“功废于贪 行成于廉”的为官精神,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有深刻的警醒意义。(周玲 周云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