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做人须谦谨勤俭——读家书,立家训

[ 来源: 凤翔县竞存中学   | 作者:辛亚妮  | 发布时间:2018-09-20 | 浏览:次 ]

家训:天地间唯谦谨是载福之道,骄则满,满则倾矣。

家中子侄,人人须以勤俭二字自勉,庶几长保盛美。

出处:《曾国藩家书》

译文:人世间只有谦逊谨慎才是承受福佑的方法,骄傲就会自满,自满就危险。(做人)

家中子侄,人人必须以“勤俭”二字自我勉励,希望长保家族兴旺。(做事)

品读:

家训是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它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后代的教育成长起着重要的约束作用。严谨良好的家训是育人之本,兴国之基。

中华民族自古就极为重视家庭教育,在五千年的浩瀚历史中,涌现出了诸多家训传承的经典范本: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等等。这些典范榜样中,曾国藩当独树一帜,于国他被誉为晚清中兴“第一名臣”,于家他被称为“是最好的父亲、最好的儿子、最好的兄长”,于己他被誉为“立功、立言、立德三不朽”。“曾氏家训”见于《曾国藩家书》,全书收录了曾国藩从清道光三十年至同治十年的翰苑和从伍生涯近一千五百封书信,上至祖父母及父辈、中对诸弟、下对儿辈,寄托了他拳拳爱心殷殷期望谆谆教诲,为后世之人修定自己的家训提供了珍贵的借鉴。

对于如何做人,曾国藩在家书中反复叮嘱诸弟及子侄做人不可有骄气,须“谦谨”。咸丰八年正月十四日他在给诸弟的信中写道“天地间唯谦谨是载福之道,骄则满,满则倾矣”;同治三年七月初九日,在给次子纪鸿的信中再次写道“儿在外以谦谨二字为主,世家子弟,门第过盛,万人所瞩。临行时,教以三戒之首末二条及力去傲惰二弊,当已牢记之矣”。意思是,做人定要谦虚谨慎,待人定要态度恭谨。尤其作为官宦望族子弟,其子孙多盛气凌人、傲慢跋扈,因而易招惹事端,故有“官宦之家,盛不过三代”之说。而曾氏作为显赫家族曾公位极人臣官居二品,至今六代无一败子,且代代有英才,出现了像曾纪泽、曾广均、曾约农、曾宝荪、曾宪植、曾昭抡等一批著名的外交家、教育家、科学家和高级干部。反观当前在市场经济利益驱动下,物欲横流争权夺利,炫权炫富者比比皆是,“我爸是李刚”已不是个例。谦谦君子之风须严谨自律的家训才能形成,曾国藩的诫子做人“谦谨”无疑对我们是最好的借鉴。

对于如何做事?曾国藩认为要“以勤俭为第一要义”。同治三年八月二十四日,他在给澄弟的信中写道“吾家子侄,人人须以勤俭二字自勉,庶几长保盛美”。遍观《曾国藩家书》,曾公提及最多的一词便是“勤俭”,如“诸弟读书不可不多,用功不可不勤”、“力挽家运,要实行勤俭二字。勤者生动之气,俭者收敛之气。有此二字,家运断无不兴之理”、“居家以勤劳为要。仕宦人家,不蓄积银钱,使子弟自觉一无可恃;一日不勤,则将有饥寒之患,则子弟渐渐勤劳,知谋所以自立矣”、“今家中境地虽渐宽裕,侄与诸昆弟切不可忘却先世之艰难,有福不可享尽,有势不可使尽。勤字功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俭字功夫,第一莫着华丽衣服,第二莫多用仆婢雇工”、“历览有国有家之兴,皆由克勤克俭所致。其衰也,则反是”、“吾唯以勤字报吾君”等等,无论是个人求学立业持家之小事,还是从政治军报国之大事,曾公屡屡强调凡事要做到“勤俭”。细观从古至今天下之事,多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有道是:“天道酬勤”,“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社会经济日益发展物质生活日趋丰富的今天,好多人养成了攀比奢华、讲排场比阔气、铺装浪费的坏习气。对此,党中央提出了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号召人人做节约型公民,这不仅影响着每个家庭的小康生活,也关乎着百年强国梦想的早日实现。因此,学习曾公,做事当将“勤俭”作为家训。

读《曾国藩家书》,立做人处事之家训:做人须谦谨,处事当勤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