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传承节俭家训

[ 来源: 凤翔县竞存中学   | 作者:麻永炳  | 发布时间:2018-09-19 | 浏览:次 ]

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出处:明末朱柏庐《朱子家训》

译文:对于一顿粥或是一顿饭,我们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对于衣服的半根丝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

品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明末朱柏庐先生《朱子家训》里的一句名言,字字珠玑,从日常生活之粥饭,穿着之丝缕讲述了节俭的重要意义。

节俭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积极传承节俭家训,对于教育子女、形成良好家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为什么要节俭呢?

“节俭”一词在现代汉语字典里的解释是生活俭省,有节制。“勤,锄头上的黄金;俭,米缸里的白银。”节俭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提升我们思想道德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英烈传》中说“大抵尝历艰难,便自然节俭;稍习富贵,便自然奢华。”不管是齐家还是治国,我们都必须大力倡导节俭。

为什么要节俭?因为与我们息息相存的一粥一饭、半丝半缕,都来之不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李绅《悯农》)每一粒粮食都要经过播种、施肥、锄草、除虫等漫长的过程。就拿小麦而言,春小麦的生长周期稍短些,清明开始至五月中旬由南向北依次播种,7月中旬至8月下旬成熟并完成收获,生长周期三个多月,而冬小麦时间则更长,一般是9月份末10月初左右播种,次年的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成熟并完成收获,生长周期长达10个月。在这期间还要经受大自然的挑战,所以用“不易”二字最为合适。五谷不易,丝缕的纺织更是工序重重。

不仅这些最基本的日常用物来之不易,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形成与制作过程都包含了劳动人民的艰辛,而我们的节俭体现的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悯农》) “缫丝织帛犹努力,变绢撩机苦难织。”(元稹《织妇词》)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都是劳动人民辛苦而来。从古至今,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对于劳动人民的关心与体贴。每一粒粮食、每一丝布缕都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汗水。我们珍惜粮食、珍爱一丝一缕,体现的就是对劳动人民劳动成果的尊重。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些亘古不变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从传承节俭家训开始,培肓优秀家风,弘扬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