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修身之美在于言行一致

[ 来源: 凤翔县教育体育局   | 作者:杨根让  | 发布时间:2018-09-17 | 浏览:次 ]

家训:吾见世人,清名登而金贝入,信誉显而然诺亏,不知后之矛戟,毁前之干橹也!

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

译文:我见到世上的人,清名播扬但金钱暗入,信誉昭著但许诺有亏,真不知是不是后面的矛戟,在捣毁前面的盾牌啊!

品读:《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也是一部学术著作,是我国南北朝时北齐文学家颜之推的传世代表作。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处世哲学,写成《颜氏家训》一书告诫子孙。这段话摘录之《颜氏家训·名实》,深刻阐述了做人应该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而不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虚张声势。如果总是表里不符,欺上瞒下,到头来只能是咎由自取,祸及自身,殃及他人。

颜之推对于名和利,虚和实的见解和追求,在今天看来,仍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当下社会,总有一部分领导干部,热衷于追求功名利禄,把个人发展延伸为利益获取,官本位意识突出,往往是大会上大放厥词,以清正廉洁自居,自诩为党内的廉洁典范,人民的清正官员,暗地里,却毫不顾忌党内法规法纪,利用手中职权大肆谋取私利。有搞买官卖官、钱权交易的;有搞中饱私囊、挥霍公款的;有搞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的;更有贪污受贿、敲诈勒索的。这些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导致了公众法律信念的淡漠,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的降低,影响可谓极坏。还有些人,手中握着权力,但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他们既不为人民办事,也不向人民负责,而是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刻意迎合上级检查,擅长走“高层路线”,一定时间内他们也许会“如鱼得水”“左右逢源”,但岂不知,谎言终会被揭穿,事实终究是事实,纸里终究包不住火。十八大以来,薄熙来、孙政才、周永康、魏民洲、冯新柱等一大批落马高官,无论曾经权势有多大,一时有多风光,但只要做了违背法律的事,做了损害人民的事,做了表里不一的事,违背了道义良知,违背了民心所向,就一定难以为继。古代伯石的推让卿位,王莽的辞谢政权,在当时自以为既巧又密,最终不还是被人识破并遭人讥讽,贻笑大方。

名利之争,实质是作风不实,作风不实则行动必然务虚。人的虚或实,真或伪固然在於心,但却一定会在行动上表现出来。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为民服务的征程中,务实与务虚截然不同,用心与分心天壤之别,真干与空喊立见分晓。古代的范仲淹、郑板桥、于谦,今天的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哪一个不是真诚务实的官员,亲民爱民的公仆。事实告诉我们,唯有正确处理名和利、虚和实的关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方能修身于家,立足于国,成就于自身。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给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国家立足于世界之林的基本基石,从八项规定到纠正“四风”,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党委纪委的责任到用好巡视这把“利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提倡表里如一。学好规范,掌握政策、知晓敬畏,并付诸于工作和为民服务中去,我们的国家怎能不发展,不强大、不蒸蒸日上。愿我们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都有一颗为民之心,内心强大且行动坚决,不为名利所累,不为虚无折腰,脚踏实地,表里如一,做新时代人民的好干部,彰显人生的本真和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