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engxiang.qinfeng.gov.cn  凤翔区纪委信访举报电话:0917-7211627

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之窗 >> 纪律审查 >> 正文


凤翔:为派驻机构监督“把脉会诊” 打通监督的“堵点”“难点”

[ 来源:凤翔区纪委监委  | 作者:李宏剑 | 发布时间:2021-06-07 | 浏览:次 ]

“今天召开派驻机构、监督覆盖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监委机关联系常委、室部负责人会议,主要是明确派驻机构今年监督重点,听取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共同研究解决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工作……”这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纪委监委召开“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进会的一个场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派驻机构作用发挥不到位,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宝鸡市凤翔区纪委高度重视,及时向区委汇报,制定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通过召开监督责任汇报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进会、组织开展工作约谈等方式,为派驻机构监督“把脉会诊”,有效解决派驻机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打通监督的“神经末梢”,切实把监督的作用有效释放。

召开监督责任汇报会。坚持每周五召开纪律审查调查工作例会,听取派驻机构本周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全面会诊,指导派驻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责任清单,列出日常工作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督的重点,全区8个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共研判查找出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64个。

部署“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进会。组织召开各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协调推进会,派驻机构通报今年监督的重点和被监督单位的风险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书记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逐一进行点评,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提出具体要求,打通监督的“堵点”。共召开“两个责任”落实开协调推进会8次,提出改进意见17条。

组织开展工作约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召开工作约谈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工作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目前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1人。进一步完善纪律审查调查工作考核办法,坚持每月进行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派驻机构进行工作约谈,传导工作压力。1-3月份,各派驻机构已核查问题线索24条,纪律处分10人,提出建议函4份。

下一步,凤翔区纪委监委将重点加强派驻机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做到善于监督、敢于监督,提升监督质效。